淺談第一型糖尿病--糖糖危機,不容忽視糖寶寶


醫學系 陳瑋豐 小兒遺傳及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陳百薰 教授(96年1月)





今年三歲活潑好動的kitty小妹,五月中出現發燒,稍微咳嗽,嘔吐,呼吸急促,腹痛及哭鬧不安等症狀,所以被父母帶到某區域醫院就診。


經X光及抽血檢查之後,診斷為氣喘,治療之後,病情仍無起色,甚至出現嗜睡和意識模糊的情形。半夜經轉院至高醫後,接受初步的檢查,隨即送入加護病房。


我們發現kitty小妹到高醫時,已經呈現脫水的狀態,伴隨四肢冰冷及冒冷汗的現象,呼吸急促並伴隨著有水果香味,抽血檢查發現血糖高達460 mg/dL,呈現嚴重的代謝性酸血症(pH = 6.9,HCO3-= 3.1 mmol/L,pCO2 = 13.8 mmHg),尿液也發現有尿糖、尿酮均4價。經追問才發現在五月初已經有吃多﹑喝多且喝完牛奶後常有肚子痛的情形,至此真相原來就是第一型糖尿病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所導致的酮酸中毒。經過適當胰島素及輸液治療,三天之後狀況穩定。再過了三天,家人學會了胰島素皮下注射及血糖測試,就和爸媽牽手出院了。


第一型糖尿病常見的原因,是胰臟胰島細胞被自體免疫、環境或不知原因破壞而無法分泌胰島素。所以施打胰島素是目前醫療上唯一取代被大量破壞之胰島素細胞的方法。胰島素無法口服,因為這種荷爾蒙在腸胃道即被破壞了。


有位本身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醫師,如今已接近六十歲,他在十四歲時被診斷有第一型糖尿病。如今當他回憶起過去的病史,他堅強地說:「對於一位十四歲的少年而言,糖尿病的生活簡直比在十個大太陽下生活還要煎熬,我非但必須從運動場上退下來,更必須在病情惡化時,屢次像在台上講課的老師申述因為頻尿而須離座的理由。」除此之外,因為不瞭解和不信任的緣故,對一個孩子幼小的心靈,常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這位醫師讓人感受到他生命強烈的韌性,他說:「我們只是生活習慣和別人不一樣,可是又有誰和誰的習慣是完全相同的呢?我們只是飯前得挨一針,那和基督徒飯前要禱告不也沒兩樣嗎!我深信我們是正常人,我們可以有正常的表現,甚至超越一般人,我們只是多個糖尿來磨練心志…」罹患第一型糖尿病,人生不會變黑白,也希望所有家長,不應以負面態度來面對這項挑戰,調整心態,人生就是彩色的!


「如果你不治療父母,你永遠都別想治好小朋友。」這句話說得好,糖尿病家庭的奮鬥史,是用汗水和淚水堆砌而成的。也許上天就是在這世界上替這位小朋友找到最能照顧他的人。糖尿病兒童其家人正確觀念、扶持以及適當之飲食、熱量攝取、運動來保持血糖穩定也是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嗯嗯嗯 怎麼會想篇文章勒 因為這樣子的小孩子 居然發生在我身旁 我的學生


才小一 Sean 有些人應該認識他啦


因為我常常在我的網誌寫上他的一些有趣事情


上星期 他因為身體不適 上吐有沒有瀉就不是很清楚 所以


常理判斷都是以為肚子不舒服 但是 他不舒服到這星期三 出現了 昏昏的睡


哇哇哇 我馬麻覺得不對勁 趕緊打電話要這位小朋友的馬麻來接他去大醫院檢查


才發現 得了"第一型糖尿病"


他四月初就有出現徵狀 吃多 喝多 尿多 這三多症狀 大人們都以為他在成長


晚上睡覺前因為口渴想喝水 還偷偷跑下樓自行裝水 所以晚上都會尿床


他的馬麻以為是睡前喝水多而尿床 所以禁止他喝水 還帶他去看中醫 吃中藥


到了上星期四(4/24) 他他他 吐 不舒服 帶他去看小兒科 醫生說他是


吃壞肚子 如果還有繼續痛的話 就要去醫院檢查看看是不是盲腸炎


過了一個假日 回到教室 狀況依然沒有好轉 反而更嚴重的感覺


當時我以為 他是需要"收驚" 因為他在寫數學功課時 已經寫完了


就一直目不轉睛的看著考卷 還露出微笑 我看他許久 平常的他 馬上就發現了


可是當天 他毫無感覺 等到我叫他 他才動作慢慢的把考卷拿給我檢查


晚上時 他應該已經很不舒服 依然想吃15顆水餃 也想跟Jessie去買晚餐


但是因為身體不是很舒服 所以走的很慢 呼吸也很急促 回到教室


也無法吃太多的水餃


星期三(4/30) 就是從肚子不舒服 到這天送醫 剛好一週 還好有醫學經驗的馬麻


察覺它真的有很大的問題 當下馬上請Sean馬麻請假 帶他去急診室


不然不然 真不之後果會如何呀 到現在 我們所有的老師 腦袋還是一片空白


今天 他剛剛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 胰島素 注射劑


已經開始在他的人生必須出現了 神呀 拜託拜託呀


不要讓他真的有糖尿病呀 因為它的主治醫生還沒回到工作崗位


所以 還有一絲希望 沒有完全的判定他的糖尿病 拜託拜託 他還這麼小勒


我們超級超級不想 也不希望他要打針打一輩子 他這麼的可愛


怎麼會這樣子勒 原來 健康 成長 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同時 從哪天起 吃任何甜食的東西都令我三思囉


也請大家多多關心你身旁的孩子吧 如果發現以上著症狀 就是 該到醫院


好好檢查一翻 現在看到我網誌放著他的照片 還有看到他的作品 跟相片


都覺得 這樣健康的他 離他好遠好遠唷




可愛的Sean動畫版


funny glass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