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4 (Sun)


Page One


 


<前言>


照片放上去很多天,書裡的文章也看了很多遍,但就是沒時間寫自己的感想。


這個禮拜都在瞎忙,只知道自己都不在家,所以沒時間在夜深人靜之際,好好思考,


今天又是一個人的夜晚,我想我可以寫出一些有感覺的內容了,下筆開始........


 


 




我不是一個喜歡推薦人家看教養書的人,我也是很挑"教養書"看的人,


有時為了教育學生而去書店找些"教養書",總是看完書本裡的一篇後,就興致缺缺,


裡面的所敘訴的內容都讓人有總窒息的感覺,所以,我也從未在部落格上發表過這類書本,


"幸福教養"是我看完後急於寫下跟大家分享的一本書。


 


會遇上這本書真是巧妙,當天一個人逛書店,


看看學生用書,也看看可以買什麼樣的Halloween書給孩子看,


在離開Page One之前,不小心被這本書的封皮、書名吸引,


嗯~教養孩子的終點就是"幸福"呀!


大人們在教育孩子時,總是希望他們的未來能過的很幸福,


但往往期待愈深,所給的也就愈多,當孩子發出抱怨聲時,


大人們的一句話 ── 我還不是為你好,就讓孩子無話可說。


 


作者彭菊仙的大兒子跟我們家美男子Benson一模一樣的個性,


對功課毫不在意,寫功課對他根本是一大考驗,更不用說寫評量、考卷,


無疑是要了他的命,也毒死老師跟媽媽不少細胞。


但是,這樣的孩子都沒有優點嗎?


有時放大優點看這個孩子,對他是一種幸福,對我們更是寬容。


他的優點多到數不清,缺點就真的只有一個,有時看他天真無邪的笑容,心裡就覺得對不起他,


當父母繳錢到補習班上課,都是希望他能滿載而歸,尤其是分數能節節昇高是最好,


對他的功課上的要求,不免會因為家裡人的聲音而給予處罰,但我心中知道這對他是沒用。


另一方面也為他高興,他有一個支持他的媽媽,其他家裡成員不說,媽媽支持就足夠,


他的媽媽心理最小的一塊還是希望他能爭氣,無奈的事情,他對功課真的沒有熱誠,


但課本以外的東西,沒有書本的學習的內容,他都是最積極,這樣的孩子不好嗎?


我覺得很好,我喜歡這樣的孩子,點子多但不是鬼點子,他就是這樣一個孩子。


 


幸福教養不是嘴上說的教育方式,他是一種行動,無形上的教育,希望家長都能人手一本,


也體悟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孩子感到幸福,


"你(妳)要幸福"~是我們常送人的一句話,我們的願望都是幸福一輩子,


而這份幸福需要藉由大人的手給予孩子,一代傳一代,這會是孩子最好的禮物。



 


批ㄟ斯萬


我挑選教養書的原因,之前我們幼稚園某位媽媽不斷地用教養書內容來告訴老師,


我的孩子不可以這樣教要那樣教,老師你也去看看那本書,就知道如何教我的孩子。


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那你自己帶回家用書上的方法教,現在很多家長都自學。


 


批ㄟ斯兔


教養書的內容是純屬分享經驗,看的人千萬不要走火入魔,孩子的個性有千百萬種,


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套用在書裡面。教孩子不是套公式。


 


批ㄟ斯水


讀完書後延伸心中想法文章:心中有話大聲說


連結至作者彭菊仙的部落格:Chu-Chu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