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04 (Mon)


15km腳踏車行(2)


綿綿細雨,時大時小


 


 


<前言>


哭泣,剛剛寫的發文時都不見了!


再寫一遍,花兩倍的時間寫這篇文章,


喔!!!該不會是我剛剛寫了一些文字對這兩個石柱不禮貌,而發生的奇怪現象。


ㄣ~神力!!!


那石柱公公、婆婆,別捉弄我,讓我寫篇文章歌頌你們吧!


 


 



看到這美景,心裡又有一股衝動想往花東去。


離開了北回歸線,我們預計轉進巷子看看何謂是掃叭石柱。


進來沒多久,天空的毛毛細雨變大了!


還好這裡有遮雨亭讓我們避雨,不然我們兩一定是落湯雞。


 


 


 



掃叭石柱,第三級古蹟


 


 


 



它是卑南文化的遺址,這一切都是巧遇呀!


雖然每次外出都沒有很認真計畫,但都有滿滿收穫,這次教育上的收穫就是掃叭石柱。


>>>卑南文化,小五小六的社會課本內容有提及新石器時代之卑南文化,


剛好這些照片都可以成為生活上的教材。


 


 


 



這腳踏車就是我們瑞穗腳踏車之旅的主要工具,別看它舊,


我的小粉紅可是非常好騎,比我花錢買的小橘好騎,至少到現在我都是這麼認為。


有一度我都懷疑:小粉紅有加裝電動裝備!


今天瑞穗腳踏車行騎了15公里,我應該有6公里是讓車子自動運轉吧!


 


 


 



關於"掃叭"這詞彙,是阿美族人說的木板;


關於掃叭石柱,阿美族有兩個古老傳說,不管傳說為何,都是希望阿美族人要團結。


這兩個大石柱,高的這根為5.75公尺高,9.5公噸重;短的那根為3.99公尺高,7.5公噸重。


地底下還埋藏了1.7公尺哩!


 


 


 



掃叭石柱的地理位置極佳,這句話不是我說,是網路上大家說。


原因是石柱站在高高台地上,面向紅葉溪谷,


 


 


 



這張照片隱約可看到紅葉溪,不過我相信大家只看到檳榔樹,


檳榔是原住民的良藥呀,花蓮滿山都是檳榔樹。


 


 


 



ㄣ~~~這張就可以看到蜿蜒的紅葉溪了!


看地下房子的風水師最喜歡這種環境了!


 


 


 



這根較短的曾經發生過倒下事件,後來由政府機關扶正,並且擬定遷移,


但發生許多奇怪現象,當地人說:這兩根石板由靈性。


最後,就還是留在原地。


 


 


 



在幾千年前,新石器時代,這兩根石板是如何從山下運送上來至今都是個謎,


畢竟當時沒有發達的工具輔助呀!


不管如何,掃叭石柱式孩子學習卑南文化最好的教材。


ㄣ~雨小了點,我們繼續下一站~


 


 


 


>>>How to go


沿著台九線到瑞穗鄉,繼續往台東方向開,就在台九線的某單行巷旁,沿路都有指標。


台九線275.3公里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