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工商‧今天真值得紀錄的一日呀‧廚師執照術科考試終於來臨了‧


我這位半路出家的學徒‧在短時間把自己訓練到要去考廚師執照‧雖然是丙級‧


不過還是考倒了我‧


 


 



●考場是成功工商‧不知道是我神經大條‧還是處變不驚‧


這次的考試‧完完全全沒有練習‧連食譜只看了幾篇‧


可能是心煩吧‧所以考前一點都不想看食譜‧


只靠馬麻幫我做兩天的惡補‧


 


 



●考場地點有明顯的指標帶領我們走‧


 


 



●我們先到休息區休息‧準備換上廚師服裝‧不過因為時間緊湊‧根本無法照相‧


標準服裝是‧像阿基師那樣的服裝‧除此之外還有網帽‧


也因為ㄘㄨㄛˊ ‧所以一點都不想照‧


 


 



●成功工商的服務學生‧嗯‧人果真要多讀書呀‧才不會滿口粗話‧


 


 



●考生須知‧


 


 



●這是抽考題專用籤筒‧右邊是放置考試的大題‧


右邊是放置考試的小題‧


如何說大題勒‧丙級執照有301  302  303   三種大題的範圍‧


每一個大題‧要主的食物就是那些‧只不過會有不同的調味方式‧所以又分


A  B  C  D  E 五種小題‧


每一小題就會要求你煮六到菜‧


所以‧數學不好的你‧我可以告訴你‧平常我就是要從那本食譜去練習‧


總共有──90到菜要練習唷‧要命唷‧


如果是煮我是很樂意‧但是‧廚師不是只會煮唷‧還要會洗菜‧殺魚‧剁排骨‧


天呀‧誰要救我呀‧早知道是這樣的命運‧我應該去唸餐飲科勒‧


搞不好現在是五星級料理廚師勒‧


 




●這是通往考場的不歸樓梯‧一進去‧就開始接受無情的考驗了‧


 


故事開始吧~~~


先說說為什麼要考廚師 ??? 因為家中的廚師在幼稚園做評鑑之際‧居然‧領了錢‧


不想來煮飯‧所以‧依我馬麻的個性‧求人不如求己的原因下‧


我跟我馬麻兩人就去考試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在今年過年前就報名‧到考筆試‧是過年後‧到筆試成績放榜是四月‧


到考術科是五月底‧到成績完完全全放榜是六月底‧


真是個漫長的考試呀‧果真是國家級的考試‧用"慢"字來形容囉‧


這天早晨‧真的是早晨‧五點五十分‧自動醒來‧開始準備要出門‧


跟我們同行去考場的還有位"阿珠"‧是另外一家托兒所的廚娘‧


也因為她‧平靜的早晨刮起海嘯了‧


車子開到巷口‧我就隨口問她"妳的准考證有帶吧‧因為上次考筆試她沒有帶‧"


沒想到"她說:帶了‧那妳身分証有帶吧‧"


哇勒‧準備事項中我記得沒有這項呀‧被她這樣一說‧我大聲的說‧


我要回去拿‧我沒帶‧所以‧我平白無故被兩老給小白一眼‧居然把這麼重要的東西忘記帶‧


好啦‧一早被嚇‧可是很影響心情的‧但是‧處變不驚的我‧還是不緊張‧


嗯‧到了考場休息區‧準備換裝‧吼吼吼‧她的熱心病又犯了‧看到旁邊的小姐有重點整理‧


也要我去看看‧吼吼吼‧我想靜心是不行唷‧


好啦‧等待的時間總是會過去的‧八點時間一定‧考官來了‧先抽出大題‧


結果‧Lucky‧是我朝思暮想的302‧因為302不用炒米粉‧也不用煎魚‧


接著抽小題‧更Lucky‧是D‧


我馬麻花錢去上一堂的的煮菜‧就是這道‧所以‧她回家時可是很認真的幫我惡補這道菜‧


就這樣‧我心花朵朵開勒‧更讓我開心得是情是 ── 在知道考題到開始考試‧


都可以討論‧還可以看書‧所以‧食譜書有帶下車果真是有用的‧


當場那10幾分鐘‧我快速的請馬麻幫我再次抱佛腳一下‧


有六道菜‧分別是──


◎咖哩燒小排    ◎忘記什麼魚   ◎培根高麗菜 ◎紅蘿蔔煎蛋 ◎辣味四季豆 ◎雞絲蛋炒飯


就這樣‧8點30分一到‧大家回到自己崗位‧先清理檯面‧


再來清洗鍋碗瓢盆‧大家ㄎ一ㄥ ㄎ一ㄥ ㄎ一ㄤ ㄎ一ㄤ‧快速的洗‧因為這些動作加上洗菜‧


只給你40分鐘‧我的天呀‧時間都過了15分鐘‧我還在擦碗‧


只剩下20分鐘‧我才開始洗菜、剁肉、殺魚‧還好一切都在時間內‧


不過‧也許是我準備不夠好‧所以‧我不確定以上動作是否正確‧


接著就開始處理這些菜‧魚要先炸‧排骨要先燙‧燙完還要拿手扒雞手套撥絲‧


四季豆要燙後再冰鎮‧涼拌菜是要涼涼的‧所以‧自己帶的未開的礦泉水‧就要讓它降溫‧


還有把擺盤的菜‧先燙過消毒‧總之‧一切都要衛生‧


一切都不可以交叉感染‧


就這樣‧時光非是‧三小時的考試‧一下子就咻咻咻‧過去了‧


真是好緊張勒‧


最後‧馬麻一直說她哪裡做錯‧


但是我都不發一語‧因為‧我根本就無從知道我哪裡做錯‧


哈哈‧就這樣‧她以為我廚師執照沒問題‧可以拿到手囉‧


當天考完‧一切都很健康‧到了晚上時‧兩支手‧不聽使喚的"鐵手"‧


跑步會"鐵腿"‧第一次感受"鐵手"‧


我是靠手生活的老師‧手變成這樣‧要如何寫白板呀‧


吼吼吼‧當天只好跟愛徒們商量‧體諒我這位老人囉‧


好啦‧六月有佳音再報囉~~~



 





廚師丙級筆試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