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隻老鼠在我這年代的孩子應該都看過‧它迷人的地方在哪裡呀‧我想應該是字不多‧圖很大‧


小時候的我‧家裡的書至少有上千本吧‧(可以開一間小型圖書館)


馬麻很喜歡孩子看書‧那年代只要說的出的出版社‧例如:漢聲、光復等等‧


馬麻絕對是大手筆的100本100本的買‧科學、數學、歷史、童話、繪本‧很多很多不同類型的書‧


也許這樣的環境造就我喜歡買書吧‧不過‧我不喜歡看很多字的書‧


嗯‧不對唷‧很矛盾ㄝ‧歷史故事我又可以看多字的‧那歸類一下好了‧


有故事性的書‧不管都少字我都愛‧沒有故事性的‧如科學類‧再少字我都不看‧


所以‧漢聲出版的科學類書‧我到現在教書才拿出來看第一次‧(小時後的書‧大部分都還在)


好啦‧開始介紹我的14隻老鼠大搬家‧


 


 


 



●封皮與封底都會有人物介紹‧不同主題而有不同的穿著‧所以‧大搬家是第一本‧


所有老鼠的裝備都是大包小包‧準備找尋新家‧而當時孩子的我們‧


也忙著找尋這是把拔‧這是爺爺‧這是老六‧從每位不同的穿著打扮‧在書本內頁裡找尋答案‧


 


 


 



●從小我就最喜歡這兩頁‧從這頁可以馬上看出新家的周圍環境‧


如何取水?看到了嗎?故事裡面雖然有寫有畫‧但是整體性來看‧便一目了然‧


還有搭建的獨木喬‧讓老鼠們可以到對岸去採果實‧衣服可以晾在哪裡‧


眼睛更尖的孩子便馬上找尋這14隻老鼠在哪裡囉‧


 


 


 



●最喜歡的另一頁‧是新家的透視圖‧右邊是廚房‧左邊是孝親房‧二三樓是孩子的房間‧


喔‧這樣子‧圖片中只有12張床呀‧1樓爺爺奶奶2張床‧(要有立體想像唷)


2樓是平面很快就能數出有5張床‧3樓要靠立體透飾演才能看出有5張床‧


從小就一直困惑於我的心中‧那把拔馬麻睡哪裡?


我到現在依然記得‧我馬麻的回答是:趴著睡覺‧他們要守夜‧所以大人很辛苦對不對呀?


那妳們要好好唸書唷‧(真好的回答‧故事就結束了)


 


 


 



●開始我們的第一頁‧老鼠為什麼要搬家?繪者岩村先生真的很厲害‧


當我們看到被伐光的樹木‧就可以清楚知道搬家的理由了‧


 


 


 



●大家同心協力的往上爬‧好命的老么還可以坐在爺爺的頭上‧真棒‧


字很少的內容總是會天外飛來一筆:說 ── 那個快摔跤的是誰啊?


哇‧好有趣唷‧趕快依照衣服褲子去封面找到答案‧大聲搶答:老八‧


再後面的爺爺表情很驚恐呢‧深怕奶奶被老八撞到跌倒‧這就是老夫老妻的深情嗎?


 


 


 



●森林裡總是會有老鼠的天敵‧黃鼠狼‧故事安排的很巧妙‧


尋找一個適合的新家真不是件容易事‧


 


 


 



●走過森林‧當然也會有河水‧大家即將要涉水過去囉‧


勇敢的老二是力氣最大的‧在後面幫忙大家拉好繩子‧大哥則是在最前面協助大家上岸‧


大家同心協力的再次越過急湍的溪流‧


 


 


 



●尋找新家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經過白邊與夜晚‧尚未找到新家‧只能露宿外面‧


爸爸與老大幫忙大家守夜‧你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馬麻與老六都還沒有睡著唷‧


升火的旁邊也順便一起烘乾褲子‧


 


 


 



●皇天不負苦心人‧老鼠們找到了自己的新家‧好棒唷‧還有窗戶‧


小時候就夢想可以住這棟房子‧呵呵呵‧


從這一頁‧大家發現了嗎?一路上都是爺爺牽著老么走路喔‧


 


 


 



●要蓋新房子‧需要很多的竹子與木材‧哇‧老七用竹子打到誰了呀?


從這麼一大張的圖‧可以延伸的句子好多唷‧


不僅可以讓孩子練習說話‧還可以讓孩子練習專心度‧


一大張的圖‧要很用心的看‧很用心的記人物‧


 


 


 



●這張圖後註的文字讓我們明白:大人房間在一樓‧小孩子房間在二三樓‧右邊是廚房‧


室內設計家是老鼠爸爸呢‧


 


 


 



●大家工作很辛苦‧奶奶送茶點來了‧這些杯子夠用嗎?考考孩子的數數能力‧


還有爺爺手做的鋸木架‧真是太專業了‧老么幫不上忙‧也乖乖在旁邊堆積木‧


 


 


 



●引水器真的很酷ㄝ‧大自然的生活真是愜意‧從這張圖也可以清楚地知道‧


廚房為什麼設計在右邊?因為打水方便‧


 


 


 



●這一頁很清楚地看到孩子世界的家家酒‧就是這個景象‧孩子總是把世界想的很簡單‧


這樣子弄‧我們就可以擁有自己的新家了呀‧天真的我曾經做過這樣子的夢‧你們有嗎?


 


 


 



●需要到對岸去採果實‧也要用木材搭橋‧有位肚子餓的小老鼠在偷吃食物唷‧


岩村先生則用反問的字句說:老三拿來的點心是什麼呀?


嗯‧大家的眼光快速地喵到那位偷吃的老六‧


從小就學會用"正向"口吻訴說事情‧我想繪本最大的魔力在此吧‧


 


 


 



●最後‧儲藏室擺滿了食物‧準備過冬囉‧


哇‧不經再讓我們驚呼一聲‧從頭到尾‧14隻老鼠為了要快速地找尋新家‧最大目的就是好過冬‧


舊房子附近已經遭濫伐‧濫墾‧逼不得已只好找尋新家‧


整路上‧我們看到圖片都帶有紅黃的葉子‧乾枯的落葉‧訴說‧秋天來了‧要快快儲糧囉‧


 


 


 



●最後‧好幸福的晚餐‧大家都辛苦囉‧哈哈‧可愛的老六又做出驚人的舉動‧


由這頁我們又可以知道‧座位的排列順序‧主位永遠是給長輩‧那比較小的孩子則由大孩子陪伴‧


所以‧老么的兩旁做的是誰呀?


 


 


 



●最後‧寧靜的夜晚‧多幸福的一家老鼠‧新家找到了‧好好睡一覺吧‧


...The End...


希望大家跟我一樣都喜歡這故事‧


 


 



●最後‧整本書看起來老鼠是一種很大的動物‧


孩子不免有些疑問:他們那們強壯可以用棍子去打敗黃鼠狼呀‧為什麼要怕他呢?


畫者的用心在最後一目了然‧


小老鼠的的3個背包等於一片葉子‧所以‧這群老鼠很大隻嗎?


 


 


 



●近看一下囉‧三個可愛的背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