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Lust and Caution)---070930


●導演:李安


●編劇:張愛玲


●演員:梁朝偉 --- 易先生


             湯    唯--- 王佳芝(麥太太)


             陳    沖 --- 易太太


             王力宏 --- 鄺裕民


             庹宗華 --- 老吳


●劇情大綱:《色‧戒》是根據張愛玲完成於1950年的同名小說改編。這萬餘字的短篇小說中,描述的是抗戰時期,女大學生王佳芝欲施美人計,刺殺汪精衛身邊的大紅人易先生。當佳芝成功勾引易先生準備下手時,卻發現自己對他動了真情,佳芝通風報信讓易先生逃過一劫後,易先生卻決定要趕盡殺絕。

一九三八年,中國正值多事之秋。

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為國家募款抗戰。劇團團長鄺裕民(王力宏飾)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易先生(梁朝偉飾)身在香港,決定夥同團員,展開暗殺行動。易先生機警精明,等閒之輩難以接近,唯一缺點是好女色;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易先生:由劇團台柱王佳芝(湯唯飾)假扮香港貴婦,先與易太太混熟,繼而藉機色誘易先生,從中製造暗殺機會。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意。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即亦步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而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可惜到最後關頭,易先生沒有入屋,暗殺行動功虧一簣。

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有礙色誘行動,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此舉不但斷送她和鄺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更意想不到的是,易先生突然接獲任命,須撤離香港,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

兩年後,香港淪陷,王佳芝遷往上海,重遇鄺裕民,可惜往日的微妙感覺已蕩然無存。鄺裕民重提暗殺易先生的行動,王佳芝黯然答允。這次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私情火速地發展起來,暗殺計劃似乎進行得比上次順利。

這夜,王佳芝假意與易先生逛珠寶店,其實早已通知槍手埋伏。就在這時,易先生竟向王佳芝送上鑽戒,眼神中更閃過一絲深情;這個一閃即逝的眼神瞬間令王佳芝深深震撼,此刻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對易先生所演的戲是假,但情卻不假。奈何,這場戲終須有一個結局:一個無法承受卻必須承受的結局……


●My Feeling...


這部片好看ㄇ....說實在ㄉ...我覺ㄉ真ㄉ很棒...第一次我完完全全看ㄉ懂 "得獎片" ...


很棒ㄉ原因不是因為我看ㄉ懂....而是...他真ㄉ刻畫出"內心不為人知的秘密"...


這秘密是需要關起門來...跟另外一半一起了解...所以當我告訴別人這部片好看之際...


大家覺得這幾幕露骨的床戲是否太搶戲了..."搶戲"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從這兒才能看到易先生的內心


我對於歷史背景都很清楚...所以看ㄉ懂也能了解...這真ㄉ值得我開心..."安導演...你太利害了..."


這樣ㄉ時代背景...造就了這些人物...不論在什麼樣的時空...我想這些人總是存在ㄉ....


易先生 ---- 國家的走狗...也不過是為了求生存...內心的掙扎...


我想不是20幾歲ㄉ我能懂ㄉ...更不是沒當過走狗ㄉ我能懂ㄉ...


所以...床戲的那幾幕...真ㄉ是將易先生內心的"征服"、"慾望"、"正邪"表露無疑...


(那幾幕真ㄉ是這部片的精華...我想...大家真ㄉ應該去看看...去感受一下走狗的內心唄)


愛國青年鄺裕民 ---- 民族犧牲者...但是他也是為了己...因為哥哥被害死...才有了後續的革命...


他是真ㄉ愛國而愛國...還是報仇而愛國...最後受死那幕...眼神中的"埋怨"..."無奈"...


我想...自私的人...都是為己ㄉ......


美人麥太太 ---- 男人難逃美人計...女人難逃情人憐...我想這是她最好ㄉ寫照...為了愛...


犧牲ㄌ自己...與全數的愛國青年...更不用說...整個革命組織...


男人...事業第一...女人...愛情至上...所以...女人還是不要搞特務...最後會被男人給害死ㄉ...


最後一幕將死時...她的眼神中...完全的被易先生征服ㄌ...她也期待有一絲希望...


最後...難逃一死...就說"男人事業至上"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