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阿嬤的話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ㄛ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妳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妳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 阮在叫妳妳知影沒
 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妳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阿嬤」

Repeat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談談這首歌的Feeling


小時後‧因為阿公過世沒多久‧因為阿嬤都會夢到阿公來找她‧所以‧我馬麻剛好公司也正忙‧


就讓我去鄉下給阿嬤帶‧快樂自由度過好幾年‧


早上起床‧就可以吃到阿嬤位我準備的稀飯加上"醃製鹹冬瓜"‧到現在尚未尋找到這樣的味道‧


接著就會跟著她去公園散步串門子‧或者到舅舅家在菜堆中玩‧再或者跟表哥玩‧


午飯時間‧阿嬤會特地為我炒芥藍菜(希望國語是這樣寫)‧永遠都是把嫩的"梗"留給我吃‧


(還有一位:二姨‧也會主芥藍菜給我吃ㄝ‧在這篇一起感恩一下‧)


晚上‧跟著阿嬤一起燒熱水‧冬天天冷‧就會在爐灶旁邊洗澡‧


阿嬤疼孫‧


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該教的事情也是會教‧只不過教孫子與教孩子的界線似乎寬很多‧


也許他們的書沒有唸的比年輕人多‧但是他們看的人生比我們多‧


所以‧在對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只是希望平淡和樂的相處‧


因為他們的認知──有天孩子自然會懂的‧不需要太多的苛責‧就只需要教導則可‧


所以‧我的阿嬤也會教我‧也會說一些所謂"阿嬤的話"


當我五歲時‧我開始要上幼稚園中班‧


映象中‧有一次‧阿嬤帶我到路口去坐娃娃車‧我拉著車門‧死都不肯上車‧


阿嬤就把我帶下車‧小聲的跟我說‧"要好好讀冊‧這樣才好出頭"(台語發音)


就如同歌詞說的‧我哪裡懂呀‧還是死命的哭‧不肯上車‧阿嬤就瞥頭走回去‧不理我了‧


後來‧我好像就沒印象我有去上課‧但是我馬麻說‧"中班的我都有去上課"


但是我有幾樣很深刻的印象:我有去喝綠豆湯‧有尿褲子‧姐姐有去找我玩‧其他就沒有了‧


幼稚園大班之後‧我離開了鄉下‧假日也常回去玩‧鄉下的老人、大人都很疼我們這些小孩‧


只不過‧常常有人喜歡逗阿嬤並且說:"阿嬤最疼●●"‧她就會很生氣‧


還會回嘴:"我誰都不疼‧都不要疼了"


那生氣的表情至今都讓我覺得好笑‧也好懷念‧


這樣口非心是的疼‧讓孫字輩的孩子們都好懷念‧也好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